「 痛 風 」主題   痛 風 (1)   歐洲風濕病醫學會對痛風關節炎的診斷建議
    痛 風 (2)   歐洲風濕病醫學會對痛風關節炎的治療建議

 
痛          風 (1)          
 

在過去的經驗中,痛風常常發生在貴族或有錢人的身上,而這些人的日常生活優渥,多為美食者。因此,「飲食」被認為與「痛風」的發生有密切的相關性。因此,痛風的病人常會被嚴格地控制飲食攝取,以減少痛風的發作。最近人類社會特別是開發中及己開發國家飲食營養普遍大幅提高痛風己不再限於帝王之家。

痛風是一種具有家族性的病症,多發生於男性,是由於體內的普林(或稱為嘌呤,是一種核蛋白)代謝異常所造成的。普林在人體中代謝的最終產物是尿酸,當尿酸合成量過多或是排泄受阻時,體內的尿酸含量會升高,若是過高時(高尿酸血症),會形成尿酸鈉結晶(痛風石),沉積在器官中,其中最常見的是腎臟和關節,於是患者便會感到關節疼痛。

不過,人體內的普林的來源不只是外來含有普林的食物而已,當我們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時,體內合成的普林也會增加;或是當我們的飲食不足而造成身體組織(亦含有核蛋白)分解時,也會使體內普林的量增加,這些是屬於內生性的普林來源。不論是外來性或是內生性的普林,一旦太多,超過身體所能出的數量時,就有了尿酸濃度增加的危機,也就有形成痛風的可能。

長期高尿酸血症可能引起

    痛風性關節炎、腎臟病、尿路結石,並常併有高脂血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

痛風的臨床徵狀:可分為四個階段:

(一)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
(二)急性痛風
(三)不發作期
(四)慢性痛風性關節炎

第一階段:

為高尿酸症期,病人症狀除血尿酸升高外,無痛風臨床症狀。

第二階段:

為痛風早期,突出症狀為急性痛風性關節炎突然發作。出現以小關節為主的關節紅腫、熱痛、腫脹、僵硬、屈伸不易,血尿酸增高。

第三階段:

稱痛風中期,痛風性關節炎由於反覆急性發作造成的關節損害,使關節出現不同程度的骨質破壞與功能障礙。可出現皮下痛風結石,腎功能正常或輕度減退。

第四階段:

稱作痛風晚期,人體出現明顯的關節畸形及功能障礙,痛風石增多,體積增大,易破潰流出白色尿酸鹽結晶,腎功能亦明顯減退,嚴重者可出現腎功能衰竭或尿毒症。

長期高尿酸對身體有何影響

痛風性關節炎、腎臟病、尿路結石,並常併有高脂血症、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

誘發急性痛風的因素

外傷、飲酒、手術、暴飲暴食、出血、感染、放射線治療、藥物或饑餓等。

特別需要注意的痛風族群

60歲以上的老人;肥胖的中年男性及停經期後的女性;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腦血管病患者;糖尿病(主要是II型糖尿病)患者;原因未定的關節炎,腎結石、尤其是多發性腎結石及雙側腎結石患者;有痛風家族史的成員。

年紀大於60歲初次發作痛風一定要仔細檢查評估有無合併癌症,年輕型的痛風則多半合併其他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症,通常都有家族遺傳,仔細詢問其他家族成員也同時有痛風病史。

痛風的治療

對於關節炎發作之迅速改善、消失,通常是投予藥物,以迅速解除病人的痛楚;而高尿酸血症的矯正,則以藥物治療為主,以減少尿酸合成與增加尿酸排泄為主要目的,輔以飲食控制,以減少外來性的普林攝取量,可以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而對於肥胖、高血脂症、高血壓、腎障礙等合併症的治療與管理,則飲食便是主要的治療方法了。痛風病人急性發作期可使用抗發炎止痛及類固醇,緩解後則不需長期使用。當了解身體尿酸的來源之後,無症狀高尿酸病人也須長期使用降尿酸的制劑。

痛風病人痛風時是否需要開刀,有時病人形成極大的痛風時要求開刀清除。一般原則是不建議,除非有壓迫神經或影響家居生活如書寫及穿鞋等。痛風時絕不像想像中一塊石頭切除拿掉就好,開刀進去可能才發現尿酸廣泛的浸潤在肌肉骨骼組織中清除極為不易而且傷口癒合不良冋時高尿酸形成的因素也未因此而解決。尿酸石特別是腎臟結石可嘗試使用urocit藥物來溶解,可以多飲用果菜汁及蔬果汁,因為可使尿液變為鹼性,減少沈澱也有利尿酸排泄。每天喝水3000西西也有促於排泄。

飲食原則

一、

減少含高量核蛋白質的食物

 

此類食物主要有:內臟類(新陳代謝率高的部位,如心、肝、腎等)、部份魚類、胚芽、豆類(會發芽或已發芽的食物,但綠豆芽除外)、及肉汁、肉湯(普林易溶於水,久燉的肉湯中含有大量自肉中溶出的普林)等,患者在不影響正常的營養攝取的原則下,最好減少食用此類食物。

 

普林含量高的食物(100公克下列食物含150-1000毫克普林)簡單列舉如下以供讀者參考

 

1.     發芽豆類、黃豆。

2.     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牛肝等。

3.     白鯧魚、鰱魚、虱目魚、吳郭魚、四破魚、白帶魚、烏魚、吻仔魚、鯊魚、海鰻、沙丁魚等。

4.     小管、草蝦、牡蠣、蛤蜊、蚌蛤、干貝等。

5.     小魚干、扁魚干。

6.     豆苗、黃豆芽、蘆筍。

7.     紫菜、香菇。

8.     肉汁、濃肉湯(汁)、雞精等。

9. 酵母粉。

二、

攝取適量的蛋白質

 

蛋白質是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素,不足時會使身體機能衰退。但是,由於過量的蛋白質會使體內自行合成的普林增加,所以蛋白質的攝取應當適量,以每日每公斤理想體重一公克蛋白質最佳,可以提供身體足夠的蛋白質,亦不致過量。

三、

減少脂肪攝取

 

由於高脂肪的飲食會抑制尿酸排泄,容易誘發痛風的發作,所以在烹調時應適量,少用油煎,而禁食油炸的食物。同時應使用植物油,不用動物油,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四、

多吃蔬菜、多喝水

 

多吃蔬菜可以使尿液鹼性化,同時每天飲用的水量應在2000㏄以上,可以幫助尿酸的排泄。
過去曾有人認為茶、咖啡和可可會使尿酸上升,但根據較新的資料顯示:這類飲料並不會使尿酸增加,可以放心飲用。

五、

不喝酒

 

酒類應絕對禁止,特別是啤酒,因為酒精在體內代謝所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並促使痛風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