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類風濕性關節炎 」主題   什麼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新療法

 

類風濕性關節炎新療法          

──慈濟大林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 黃光永醫師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最常見的發炎性關節病變,它約可占人口的百分之一。女性發生的機率約男性的2倍,同時好發於30 ~ 40歲。此疾病的特徵是對稱性的關節炎,時間拖得愈久,關節軟骨便遭破壞導致關節變形。因為關節變形造成生活上的不便,甚至有報導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生命較短,故可知這是一個需要積極治療的疾病。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程可以來勢洶洶也可緩慢進行。通常快速病程預後較佳,漸進式病程則可能預後較差,偏偏大多數患者屬於後者。雖然稱之為關節炎,但其實並不局限於關節,多數還有無力,食慾不振,體重減輕或發燒等症狀。更甚者,有些人只是疲倦,全身酸痛數週至數月之久才產生關節炎。

    最常影響的關節為小關節,如掌指關節,近端指關節,踝關節及蹠趾關節,而且通常病患很難界定自己何時關節開始痛,一開始可能只是覺得手指緊緊的,手沒什麼力氣,腳會痛。而且這些症狀特別是在早晨起床時,維持數分鐘至數小時之久。

    若有上述症狀應及早至免疫風濕科進行檢查,目前應包括抽血,X光等,有些醫院甚至有超音波及迷你關節鏡,使得早期診斷有最佳利器。

    類風濕性關節炎雖無法根治,但現今醫療進步已突飛猛進,建議發病初期要在一年內的黃金時期積極治療,對於疾病的預後及避免關節變形皆有很大幫忙。而目前的治療不只包括藥物,更重要的還有衛教,物理治療及手術等等。不管何者療法皆需與醫師配合,切勿迷信偏方及所謂斷根療法,以免賠上自己的健康。

 過敏免疫風濕中心 製